毕业典礼上的珍贵礼物——医患同坚守践“仁心妙术” 南北万里行扛校训“回家”

发布日期:2022-06-28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王朝荣 供稿审核人:张玉龙 责任编辑:潘晓荣 浏览次数:643

6月25日,在学校202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校友代表、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牟永告教授,为母校学子捐赠了一幅写有“仁心妙术”四个大字的书法作品。“这四个字,比希波克拉底誓言中‘仁心仁术’有更丰富的内涵”,在随后的致辞中,牟永告教授深情地讲述了这幅作品背后的故事。它,一路跨越北疆南国,从珠江之畔回归黄海之滨,是医者、患者和书写者用坚韧与奋斗共同成就的“珍贵礼物”。

     牟永告教授捐赠的写有“仁心妙术”校训的书法作品  

牟永告教授受邀来校参加2022届本科毕业典礼

牟永告1990年从滨州医学院毕业后,一直致力于神经肿瘤临床及基础研究。从医32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重大科技计划、广州市重大科技创新计划等十余项科研项目,目前担任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主诊教授,在业界已享有较高声誉。回首一幕幕艰难的攻关历程,牟永告教授说:“我最想感谢我诊治过的上万个病人!是他们的性命相托,他们的信任让我成长,勇往直前!罗克就是其中一员。”

2013年,牟永告教授第一次见到病号罗克。那时的罗克年轻帅气,就职中山移动负责网络运维,大学时就入了党,曾经参加过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和广州亚运会志愿服务,他给自己立下过誓言:“遇到任何困难、危急时刻都要挺身而出。”然而这一次,他面对的考验是生死决择,他被查出患有头颈部恶性肿瘤,预期寿命只有一年。短暂的思索之后,他和牟永告教授约定:大夫,我就交给你了。我要活着见到未出生的孩子,我们要与命运抗争,绝不妥协!

这条践约之路已经走过第九个年头。期间,为了这份信任和嘱托,牟永告教授不断潜心钻研领域内最新研究成果,创新采用多种先进治疗手段,为罗克先后做过10多次手术,也一次次帮助更多病患打破命运的咒语。而坚强的罗克,在面对右颧骨、颌骨和牙齿全部切除的境况下,一次次挑战极限,不仅重新学会了说话,还像斗士一样成为工作岗位上的佼佼者,先后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中山市科学技术一等奖等。“我敬佩罗克,他有一颗炽热的仁心,爱国爱党爱工作,像阳光一样激励着病友”,牟永告教授动情地说,“今年五月我们还在微信聊天,共同探讨肿瘤的治疗方法,在抗击疾病的战壕里,医患是彼此成就的战友。”

  罗克(右一)和儿子在一起(图片来自“学习强国”)  

罗克是个有心人,两年前,他托新疆工作时的朋友、著名书画家叶桐写一幅字。叶桐同样是个有故事的人,他长年行走在新疆沃野,描摹生活百态,为基层百姓创作,被称为“为梦想坚持的人”。当这幅字辗转万里,从罗克手中递过来的那一刻,牟永告教授既意外又激动:因为“仁心妙术”这四个字竟然恰好就是母校的校训,也是他30年执着追求的医者信仰。

“这让我相信,任何一个爱国爱人民的追梦人,心都是相通的!这是对我个人和我团队工作的肯定,是对我们十万滨医校友的肯定,更是对我们学校的肯定,所以今天我把它带回母校家里”,面对眼前上万名00后学弟学妹,牟永告教授心潮澎湃,再一次分享起自己对滨医校训的体悟:“仁心是前提,妙术是基础,是关键。对于一名医学生,怎样逐步实现从医学生到医生,到专家,到名医,到临床医学科科学家的转变?相信经过10年、20年、30年,大家会定位在不同的阶段,这取决于每个人的目标。仁心妙术,值得用一生去参悟。”

我校始建于1946年的原国立山东大学医学院,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独立办学,目前,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医药学科为优势,残疾人高等教育、康复高等教育为特色,医、理、工、管、教等多学科门类渗透融合、协调发展的省属本科医学院校。在长期办学历程中,学校积淀出“仁心妙术”校训精神。仁心,意为仁爱之心、仁慈之心、仁义之心,要具仁者情怀,心系天下;关爱生命,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参天地,赞化育,致和谐。妙术,意为精深学术、精湛技术、精妙创造。要具智者才学,崇尚学术;勤于学习,精于实践,勇于创新;求真理,探新知,济民生。独立办学40余年,秉持这一精神传承,学校已为社会培养了近16万名各类医学及医学相关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