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2-06-27 来源:教务处 作者:王磊 供稿审核人:田梗 责任编辑:王朝荣 浏览次数:593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2022年度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名单的通知》,我校15项作品参赛、12项获奖,获奖数量居全省全部68所本科高校首位,创造省属本科高校参加省级教师教学比赛以来的最佳成绩。其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3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基础医学院杨玥教师(团队)获得代表山东省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资格,取得新突破。

获奖名单

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教育部高教司、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倡导开展的一项重量级教师教学比赛,也是截至目前环节最多、难度最大、参与面最广、含金量最高的教师教学赛事。为了充分利用这一高层次赛事平台,检验课堂教学改革成果、强化教学创新,我校自2021年9月开始启动包括教学创新研讨交流会、专家辅导报告等多种形式的教师教学创新系列活动,广泛发动293位教师(团队)教师参加校赛选拔赛,严格按国赛要求、高标准举办学校决赛,推荐15位优秀教师(团队)参加省级决赛。

省级决赛开始以来,学校教务处制定详细周密的备赛计划,邀请首届国赛一等奖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周屈兰、福建中医药大学林雅、贵州师范大学许亮、嘉兴学院白春苏,辅导国赛一等奖专家陕西师范大学何聚厚、北京工商大学周付安等组成省赛备赛专家团队为参赛教师做专题培训和一对一指导,逐一梳理授课课程,深度挖掘凝练课程的痛点和创新举措。相关学院为参赛教师组建教学团队,多次组织观摩评课,对参赛授课内容进行优化改进,提供各种便利条件支持教师参赛。参赛的教师们在线上授课之余克服种种困难,尽心尽力准备比赛。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今年的省级决赛现场汇报环节采取线上直播互动方式进行,为此教务处准备5个分赛场,调配网络专线、采用双机位专业摄像机,充分保障了参加省级决赛现场汇报环节的教师顺利完赛。

经过精心准备、共同努力,学校在本次省级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15位教师(团队)参加省级决赛网络评审环节,9位教师(团队)入围省级决赛现场汇报环节,两个环节的入围教师(团队)数均为全省最多。最终,基础医学院杨玥教师团队荣获中级组一等奖并获得国赛参赛资格;基础医学院李雅娜教师团队、基础医学院闫鹏教师团队、护理学院张晓丽教师团队荣获正高组二等奖,护理学院张雪雁教师团队、中西医结合学院林海燕教师团队、康复医学院肖晓飞教师团队、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庞红梅教师团队荣获副高组二等奖,基础医学院商文静教师团队荣获中级组二等奖;基础医学院孔丽君教师团队、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董兆举教师团队荣获正高组三等奖,药学院(葡萄酒学院)董秀丽教师团队荣获副高组三等奖。

山东省2022年度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师范大学承办,历经校级初赛、省级决赛两个阶段,省级决赛又分为网络评审和现场汇报两个环节。大赛于2021年12月正式启动,历时6个月,共计68所本科高校、3171支教师团队、8750名教师参与,共有360支教师团队入围省级决赛网络评审环节,108支教师团队入围省级决赛现场汇报环节,最终评出一等奖28项、二等奖58项、三等奖108项,优秀组织奖9项,择优遴选18项推荐参加全国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