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李文杰博士作为第一作者在《Stem Cells International》杂志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2-06-24 来源:第二临床医学院(烟台附院) 作者:李文杰 供稿审核人: 责任编辑:潘晓荣 浏览次数:731

 近日,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烟台附院)甲状腺乳腺外科“乳腺癌肿瘤分子转化研究创新团队”的李文杰博士以独立第一作者参与的研究论文《MAPK/ERK-CBP-RFPL-3 Mediates Adipose-Derived Stem Cell-Induced Tumor Growth in Breast Cancer Cells by Activating Telomerase Reverse Transcriptase Expression》在《Stem Cells International》(IF=5.6)杂志在线发表。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烟台附院)乳腺外科首席专家杨振林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烟台附院)为论文共同通讯单位。

脂肪源性间充质干细胞(ASCs)作为肿瘤微环境中的主要成分,因可提高乳腺癌术后乳房重建-脂肪移植物的自我更新和存活而备受关注。该项研究的前期结果显示c-Kit阳性ASCs能促进乳腺癌的生长,但其具体机制仍不清楚。在本研究中,通过使用anibody/inhibitor处理细胞,发现ASCs分泌的干细胞因子(SCF)可触发乳腺癌细胞中MEK-ERK通路的激活,导致CREB结合蛋白(CBP)的核内聚集。CBP作为人端粒酶逆转录酶(hTERT)的共激活转录因子,在Ret指样蛋白-3(RFPL-3)协同作用下锚定于hTERT启动子并上调端粒酶活性,反之,CBP和RFPL-3的抑制,则导致ASCs作用下乳腺癌细胞中hTERT转录激活和促增殖作用的失效。

 

该研究工作从新的视角首次阐明了脂肪组织内存在的 c-Kit阳性间充质干细胞,可通过SCF-pERK1/2-CBP-RFPL-3/hTERT通路激活乳腺癌细胞内端粒的活性并调控乳腺癌细胞的增殖,其可作为潜在的靶点,为预防和治疗乳腺癌的复发提供进一步的理论基础。该论文的发表对于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提高我校ESI全球排名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该文章得到我校烟台附属医院引进人才科研基金启动项目和山东省医药卫生科技发展计划项目(No. 202104080969)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hindawi.com/journals/sci/2022/8540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