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在美国化学会Top期刊发表肿瘤精准诊疗研究新成果

发布日期:2022-06-24 来源:研究生处 作者:胡威 供稿审核人:耿涛 责任编辑:潘晓荣 浏览次数:283

近日,我校2019级硕士研究生綦翔宇以第一作者在美国化学会Top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9.229)以“Transferrin Protein Corona Modified CuGd Core-Shell Nanoplatform for Tumor-Targeting Photothermal and Chemodynamic Synergistic Therapies”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该论文是我校山东省分子靶向智能诊疗技术创新中心泰山学者团队肿瘤靶向治疗新成果。

光热疗法是一种有效无创的肿瘤治疗策略。由于肿瘤细胞比正常细胞对温度变化更敏感,光热疗法能够有效消融肿瘤组织,同时避免对正常组织的损伤。化学动力疗法利用原位芬顿或类芬顿反应产生剧毒的羟基自由基,进而导致癌细胞死亡。本研究中设计了一种新型转铁蛋白修饰的铜钆核壳纳米颗粒,用于肿瘤靶向光热和化学动力学协同治疗。该纳米颗粒不仅提高了其肿瘤抑制能力,而且显著限制了停止治疗后肿瘤的持续生长。该纳米颗粒显著增强了肿瘤的T1加权信号,实现了准确的癌症诊断。丰富了铜基纳米平台用于肿瘤靶向化学动力学与光热疗法协同治疗的设计理念。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引导地方专项资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类项目以及泰山学者等项目的经费支持。滨州医学院山东省分子靶向智能诊疗技术创新中心为唯一完成单位。

原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mi.1c22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