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原创MV“毕业三部曲”精工妙呈 致敬大学青春文化

发布日期:2022-06-24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高森 供稿审核人:张玉龙 责任编辑:高森 浏览次数:173

一曲骊歌情悠远,百啭千声致青春。6月24日凌晨,我校2022届毕业生原创MV《滨医恋》正式发布,再次点燃五湖四海“滨医人”的青春眷念,仅数小时,点赞浏览量已近万次。至此,我校原创MV“毕业三部曲”《滨医依》(2019年)、《滨医念》(2021年)、《滨医恋》(2022年)全部发布上线,为“三个校园”建设再添品牌佳作,进一步丰富了我校大学文化建设的成果体系。

原创MV“毕业三部曲”文化项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文艺创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勇担“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使命,是我校落实省委、省政府文化强省战略的具体举措,也是我校《滨州医学院大学文化建设纲要》和《滨州医学院“仁爱校园、美丽校园、活力校园”建设实施方案》的重要阶段性成果。项目自2019年开始启动,以青年学子的情感视点为叙事着力,通过先进的媒介技术将熟悉的景、亲切的人、典型的事和真挚的情有机融合,巧妙地将滨医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值得一提的是,三部作品采取原创创作模式,均由我校师生自编、自演、自唱,充分体现出我校文化建设的自信和自觉。

《滨医依》以朴实的镜头语言、熟悉的空间场景和贴切的歌曲唱词表达了青年学子对母校依依不舍的真挚深情;该作品上线发布后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其中,手语版《滨医依》于2019年登上学习强国平台。《滨医念》延续了上部作品的原创特质,以“念”作为题眼,通过rap说唱等创新技巧与传统演唱元素的融合,表达了滨医学子对母校求学期间过往时光的缱绻思念。作品一经发布,在哔哩哔哩、抖音等各大平台引发点赞关注,有效提升了我校的传播影响力。《滨医恋》作为“毕业三部曲”的最后一部作品,以“恋”作为题眼,完整建构了毕业生对母校“依—念—恋”的情感演进脉络,与前两部作品不同,在镜像语言的呈现上,作品大量采用航拍镜头,将微观的日常场景赋予更为宏大的视野,通过富有叙事意义的景象呈现和精美的场面设计表达了广大学子对母校的眷恋之情。

接下来,学校将持续强化大学文化建设,扎实推进“三个校园”品牌建设,坚持与时代同步、以师生为中心,以精品奉献师生、用明德引领风尚,打造滨医创新创造文化作品集群,为高水平医药大学建设提供强劲的文化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