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车先礼深入课堂观摩课程思政教学

发布日期:2022-05-25 来源:教务处 作者:王磊 供稿审核人:田梗 责任编辑:陈溪坤 浏览次数:483

5月2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车先礼深入课堂,现场观摩基础医学院赵慧琳副教授主讲课程《病原生物学》的课程思政教学情况。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处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部分教师代表等现场观摩。

授课课间,车先礼与赵慧琳进行了交流。他说,本次《病原生物学》授课,紧扣课程教学内容,科学设计课程的思政逻辑主线,通过设问、引导、启发、共鸣等方式把思政育人元素巧妙融入到授课内容,环环相扣,生动地诠释了课程思政“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是一堂优质的课程思政观摩课。

此次观摩课是学校2022年度第一期课程思政教学观摩活动中的一堂,主要授课内容为肠道感染病毒和冠状病毒。在肠道感染病毒部分,赵慧琳副教授以回忆糖丸及其退出历史舞台始末为导入,设置悬念引出脊髓灰质炎病毒,通过描述歌手郑智化作品《水手》中脊髓灰质炎患儿的心酸经历、引导学生从患者的角度感同身受,通过比较两种脊灰疫苗、引导学生思考如何结合我国国情选择疫苗,引出“糖丸爷爷”顾方舟“以子试药”制备糖丸的事迹、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重点通过减毒活疫苗的安全性分析、解答了课程导入提出的问题;在冠状病毒部分,引用最新科研进展阐述SARS、MERS及新冠病毒的致病机制,引导学生分析其差异原因,并结合病毒变异性方面的知识,解释新冠病毒不断变异的原因以及我国“动态清零”政策的必要性,最后通过抗疫一线短视频向抗疫英雄致敬。

为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立德树人成效,近日,由教务处主办、各学院承办,举办2022年度第一期课程思政教学观摩活动。观摩活动由5月23日开始至6月2日结束,将安排18次真实课程思政课堂教学,供全校师生观摩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