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温情开展第32个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16 来源:特殊教育学院 作者:王鹏跃 李廷帅 供稿审核人:巩雪梅 责任编辑:陈溪坤 浏览次数:287

5月15日是第32个全国助残日,学校组织开展“百年青春心向党,扶残筑梦创未来”系列活动庆祝这个温暖而又特殊的节日。按照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直播形式开展,共同回望学校残疾人高等教育的办学历程、展现人才培养成果,激励广大残疾人学子坚守初心、坚定信心、励志成才。

浓情共融送祝福  闪耀残疾人大学生的熠熠风采

本次全国助残日庆祝活动以青春、阳光、运动、成长为主基调,听障大学生和健全大学生在庆祝活动的各个环节中实现了深度融合。庆祝活动现场,特殊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崔保华倾情致辞,向全校216名残疾人大学生送去节日祝福,并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我校残疾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达衷心感谢。崔保华回顾了学校30多年来残疾人高等教育事业取得的成就,寄语同学们要始终保持自尊、自强、自信、自立的精神状态,心中有火、眼里有光,在磨砺中练好本领,在奋斗中实现梦想;希望全院师生一如既往、主动担当,竭尽所能为同学们提供高质量、无差别的成长环境,开辟多元化、高端化的就业渠道,帮助同学们成就更加精彩绚烂的人生;并呼吁更多的师生、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到扶残筑梦的行列中来,和残疾人大学生共同携手创造美好未来。

啦啦操和花样竞技表演《跃青春 悦运动》点燃了火热的节日氛围,听障、视障同学们用繁多的竞技花样、悦动的运动节奏,展现了特教学子蓬勃的青春活力。奔腾激昂的中西乐器合演奏《战马奔腾》展现了残疾学子从不放弃、永不言败、一往无前的昂扬意志和锲而不舍的拼搏精神。歌曲《银河中的星星》表达了对悉心关爱他们的学校领导老师们的感激之心,感谢老师们如银河中的星星一般,在黑暗中温暖陪伴、引领航程。手语舞蹈《灯火里的中国》用优美的无声语言诠释了残疾人大学生群体对党的感恩之情,感谢党无微不至、全方位地保障残疾人的权益,让他们可以活出尊严、活得精彩。辅导员马艺菡老师和听障大学生贾宾同学的浓情朗诵《花开的声音》,感恩成长路上母爱的陪伴,感谢滨医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让他们获得了重生,走出了别样的花开之路。庆祝活动在《一起向未来》的**演唱中落下序幕,被爱包围的特教学子大声宣告,只要心中有梦、眼里有光、奋勇攀登、永不言败,定能携手奔向美好的未来。

筑牢就业双基石 保障残疾人大学生的幸福就业

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持续拓宽就业渠道,更好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5月15日下午,特殊教育学院“青春创业大讲堂”开讲。首场讲座邀请优秀校友、龙口康乐希康复医疗中心、烟台智愈康复医疗中心院长刘杨开展“就业创业”专题宣讲。

刘杨结合自身投身公益扶残助困的创业奋斗经历,温情讲述了自己对母校培养与帮助的感恩之情和反哺母校回报社会的创业初心,详细向同学们讲解了创新创业思维养成和就业能力提升的诀窍。他就目前毕业生中存在的“慢就业”和“不就业”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探讨,建议同学们要结合自身优势和兴趣爱好创新创业,要鼓起勇气去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以实现社会价值作为自己角色实现的人生底色。讲座结束,刘杨嘱咐学弟学妹们要储备扎实知识、练就过硬能力,提早谋划、主动出击,方能在就业创业中取得佳绩,并向大家抛出橄榄枝,欢迎同学们加入他的康复医疗团队共同创业,运用专业优势在扶残助困的无私奉献中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据悉,学校一直以残疾人大学生幸福就业为着力点,抓实“就业一把手”工程,扎实推进和落实“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筑牢视障生和听障生两大就业平台,畅通“入学—基础学习—实践训练—入职就业”的就业链,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教学内容安排、专业特色定位、就业渠道搭建的精准对位和衔接,为他们未来幸福生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截止到目前,已经有50%的残疾毕业生在“一站式”就业平台实现幸福就业。今后,学校将继续发扬滨医人“仁心妙术、大爱无疆”的医者情怀,践行滨医人“心系天下、为爱前行”的责任担当,在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上奋勇发力,书写好残疾人高等教育的“共美”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