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于军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06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潘晓荣 供稿审核人:吕海波 责任编辑:潘晓荣 浏览次数:384

12月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于军教授,烟台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母基金总经理、烟台市牟新发展集团总经理王钊一行来校考察交流。院长赵升田在十楼会见室接见于军教授一行。校办公室、科学技术处、基础医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相关负责人陪同。

 报告现场

会见后,于军教授在九楼会议室作题为《“人人基因组计划”与“一体化健康体系”》的学术报告。他从“现代生物学的第四次思考——通活学”、“五流与五行”、“现代生命科学发展:三世界、四思考的统一”、“技术平台的演化历史”、“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对社会和经济的影响持续30年:近千倍的社会效益”、“未来生物医学之大数据与精准化、数字化革命、全基因组关联研究的意义”等方面对其基因测序研究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结合研究解释了当下一些重要传染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

赵升田与于军教授就报告主题进行了学术方面的交流,并就当前研究前沿热点进行了探讨。与会师生进行了提问交流,师生们表示此次讲座收获颇丰,对于自己今后学术研究有重要指导。

学校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等相关专业教师及研究生现场听取了报告。  

据介绍,“人人基因组计划”目标是运用大规模人群基因组数据,建立可预测、可预防和个性化治疗的全民医疗卫生体系。依托该计划可构建未来全民精准预防、精准医疗和数字化健康体系,把以治疗为主的医学实践前移到以预防为主的健康事业中。目前,通过大人群全基因组测序,建立人群基因多样性基线,全面理解人类健康和疾病的原理及其运作机制已成为国际共识。近年来,包括美国、英国、新加坡、法国、芬兰在内的多个国家均已将基因科技作为精准医疗和精准预防的核心科技支撑,纷纷开启了大人群基因组计划,以实现“先天无残”和“后天少病”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