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课程思政建设学习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12-02 来源:教务处 作者:朱光燕 王妍之 供稿审核人:田梗 责任编辑:陈溪坤 浏览次数:229

12月1日下午,学校两校区同步举行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政策解读》课程思政报告学习研讨会。副院长白咸勇出席并讲话,党委宣传部、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处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白咸勇表示,课程思政建设一要入脑入心,充分认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战略举措。二要走深走实,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纵深发展。要进一步明晰学校、学院、基层教学组织的职责,将课程思政融入人才培养、课堂教学、工作质量评估的全过程,真正构建起专业全覆盖、课程全覆盖的课程思政内容体系、课程思政协同管理体系、课程思政监控评价体系、课程思政资源保障体系。三要久久为功,全校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长效发展。把外在重视要求,内化为自身认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形成课程思政建设的内生动力与机制。要做好课程思政相关研究与培训,提升教师育人能力,充分发挥名师名课的引领示范作用,固化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推动课程思政长效发展。

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院长郑愿华教授作题为“用心用情 育人育才——融入校本特色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主题报告,从《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主要背景,课程思政体系、内容、师资队伍等方面的建设情况,一院一品特色活动开展情况等方面分享了学院思政课程建设的特色成果。

药学院王巧云教授作题为“药理学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与体会”的专题报告,围绕课程思政概念的内涵与外延、教学设计理念、设计思路、思政教学模式、思政教学路径、思政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此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深入学习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讲话精神,进一步凝聚课程思政建设全校共识,统一思想、落实行动,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