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专题研究部署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02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潘晓荣 供稿审核人:吕海波 责任编辑:潘晓荣 浏览次数:269

12月1日下午,学校在九楼会议室召开2021年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分析研判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一步细化举措、明确责任,提升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能力和水平。副院长孙祥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会。

会议现场  

副院长孙祥军讲话

孙祥军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就推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

孙祥军强调,一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重大意义。从国家层面看,创新能力是国家实力的最重要体现,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结构转型、发展动能转换的迫切需求,培养和塑造大学生团体的创新创业能力是国家发展的需要。从学校层面看,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是我们主动对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新时代大学生培养成为创新、创业、创造的生力军的必然选择,要结合学校发展关键时期,加快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不断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让学校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更强、更大的贡献度和支撑力。

二要完善制度,扎实推进,探索符合滨医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创新创业教育是一项校内外多部门协同、跨专业融合、社会多元主体参与的系统工程。要抓好制度创新,进一步完善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工作机制,尽快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各项政策保障落地落实。要找好结合点,各学院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整合资源,做好校企结合、师生结合,指导好、激发好师生创新创业热情。要抓好实践平台建设要为学生实验实训特别是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拓展渠道,搭建信息平台,实训平台、实践平台,加大投入、优化服务,加大力度推进双创基地建设。

三要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形成全员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要清醒认识短板,把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作为提升学生综合实践和竞争能力的重中之重,把课堂教学、加强实践、指导帮扶结合起来。要坚持精准施策,瞄准大学生创新创业过程中的堵点和难题,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地。要坚持协同联动,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形成部门沟通、校院联动的创新创业教育协调机制,整合资源、协调推进,全方位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要以“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为契机,结合学校医学院校特点,亮出滨医特色,让创新创业的理念深深扎根师生心中,成为每一个滨医师生日常的自觉行动,努力开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新局面,为培养创新型人才、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会议学习传达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全面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滨州医学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学生工作部(处)部负责同志就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任务进行分工说明。与会部门就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