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处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培训

发布日期:2021-11-24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慕丽伟 供稿审核人:顾玉春 责任编辑:潘晓荣 浏览次数:258

为提升学生工作人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能力,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11月17日至23日,学工处组织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宿舍管理员参加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培训。

本次系列培训包含《辅导员谈心谈话与沟通技巧》、《做有谈心理念和技巧的辅导员》、《大学生积极品质培养》、《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调试》、《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应对》5场专题讲座,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辅导员谈心谈话的理念与步骤、心理危机干预的重点和难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结合案例解读了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行为表现及应对措施,将及早识别、及时干预的危机干预技能融会贯通到学生管理日常工作中,得到参训老师们的一致认可。

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护航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一个重要环节。本次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学工队伍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的意识,提供了可操作性的问题解决方案,拓展了谈心谈话工作的思路,提高了对心理问题的甄别、疏导和干预的能力,增强了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专业性和规范性,对学工队伍心理育人能力提升和学生健康全面发展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