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20 来源:网络信息中心 作者:崔萌 供稿审核人:韩坤 责任编辑:王朝荣 浏览次数:280

为提高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10月11-至17日,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主题,学校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健全校园网络安全规章制度,加强网络安全管理体制建设。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聚焦校园网络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学校修订了《滨州医学院校园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办法》,制定出台了《滨州医学院网站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规范网络管理行为和责任,提高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和水平。

开展网络信息安全主题教育,提高师生网络信息安全防护意识。学校各班级召开了网络安全主题班会,宣讲网络安全保护知识,引导学生做好个人信息安全防护。将网络信息安全知识编入学生手册和教师手册,作为新生入学考试和新入职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促进学生树立网络安全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技能。

线上线下齐发力,营造网络安全宣传浓厚氛围。线上,通过在学校主页、官微轮播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图片、发布网络安全宣传视频,组织全校师生参加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等形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线下,通过布置网络安全教育宣传展板和横幅,印发网络安全防护知识手册等方式,广泛宣传国家网络安全周活动,营造“网络安全为师生,网络安全靠师生”的浓厚氛围。

重实践求实效,切实提升学校网络安全防护水平。10月13-14日,学校网络信息中心组织开展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演练,全面提高学校应对网络和信息安全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组织志愿团队宣传推广正版杀毒软件和学校邮箱、VPN等系统的性能及安装使用方法,开展现场服务,有效提升校园网络终端防护能力,进一步保障校园网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