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与功能影像山东省高校示范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日期:2021-10-08 来源:滨州医学院 作者: 供稿审核人: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850

一、概况

本中心“面向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建设,整合中山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潍坊医学院以及山东朗润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山东奥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高校、企业的相关科研资源,坚持需求导向,围绕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部署,聚焦“四新”促“四化”,在推动区域和新兴产业发展、科学前沿探索和“双一流”建设中发挥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坚持政、产、学、研、医、用,搭建“学校(科研院所)-附属医院-研发企业”的协同创新模式,瞄准分子与功能影像的前沿科学问题,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已形成以校校、校企、政产学研医用相互协同的发展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果。2019年11月在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绩效评价考核中,完成了各项指标任务,经专家组现场考察评议,达到优秀。2020年,中心获批分子与功能影像山东省高等学校示范协同创新中心。

二、团队介绍

中心现有全兼 职人员共76人,其中山东省高校首席专家1人、国家千人计划1人、国家万人计划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8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1名。滨州医学院建成了具有先进的小动物活体7.0T MR成像研究平台和小动物多光谱断层光声扫描系统及重大疾病新靶点分析平台,在分子影像研究领域发展迅速。其重点负责对协同创新方向凝练、科研以及教学等组织,积极推进协同创新团队搭建以及各类资源开放共享等工作。中山大学发挥其在新靶点发现与验证中的经验,快速发现新靶点,研发新的分子影像学探针。天津大学构建新的高效信息处理理论、方法及关键应用技术,用于多源影像信息分析。山东大学进行分子探针合成、构建工作。潍坊医学院在神经系统疾病、恶性肿瘤影像组学特征集的分析,不同疾病分类和治疗随诊方案等方面进行研究。山东朗润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发挥功能成像技术优势,研发配套的认知功能成像辅助设备,建立脑成像刺 激呈现系统和数据分析系统,以及各种图像处理系统。山东奥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工作是从事专科化磁共振成像整机研发,包括超导磁体研发设计生产,梯度线圈研发设计生产,射频线圈合作开发,谱仪和成像软件合作开发。

三、成果简介

按照“一个中心、五个平台”的整体构架,中心对血管生成有关的靶点药物研发、抗肿瘤血管生成方面的机理探讨、胸腹部肿瘤特异性分子探针研究等分子影像学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一定成效。近年来,获立项国家级课题18项、省部级课题15项,科研经费总计4980万元,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6项。连续9年主办分子影像学齐鲁国际论坛,期间承办泰山学术论坛—分子影像学临床应用及新进展专题、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年会—分子影像学组专题分会和中华医学会第六届全国分子影像学学术年会等重要的学术会议。

四、硬件设施

现有小动物活体7.0T MR成像仪、3.0T MR、1.5T MR、双源CT、PET-CT、DSA、小动物多光谱断层光声扫描系统、脑功能视听觉刺 激系统、实时功能磁共振神经反馈系统、PACS图像处理工作站、MRI性能检测模体、CT性能检测模体、CT头部剂量模体与体部剂量模体、QA检测箱、X、γ射线剂量仪、CD/DR数字多功能图像检测模体、荧光光度计、紫外可见-荧光酶标仪、纳米粒度、Zeta电位和绝对分子量分析仪等,科研、教学仪器设备价值1.8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