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伟大建党精神和抗疫精神,开启医路新征程——开学第一课,一临学子这样上!

发布日期:2021-09-08 来源:第一临床医学院(滨州附院) 作者:郝春红 供稿审核人:鞠晶 责任编辑:潘晓荣 浏览次数:732

“生在盛世更当不负盛世,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也是一名党员,不管是非常时期,还是日常工作中,我们都应该同老一辈共产党人一样保持坚定的信仰,做好应该做的事,恪守职业道德,做人民健康的捍卫者。” 9月4日下午,在滨州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2021年新生“开学第一课”上,“全国先进工作者”、滨医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洪波为459名大一新生分享受邀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时,带着荣光与自豪动情的说。

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会场

淡云辞夏日,新凉迎清秋。9月4日下午,滨州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在荣祥楼报告厅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我为梦想,坚持不懈。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通过两个频道进行了现场直播,有6000余名家长和关心学校发展的校友“云端观礼”。

来自学院领导的温情寄语。学院党委书记赵景刚代表学院对2021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十几年的求学之路和选择医学专业的初心志向。他详细介绍了第一临床医学院的设置背景、历史沿革以及基本管理模式,介绍了学院育人工作的初心和特色,他满怀深情寄语全体新同学:一要坚定信仰,明确要走向何方;二要树立理想,明确要走多远;三要脚踏实地,学习是铺就成功之路的基石;四要修身养性,砥砺良好人格;五要持之以恒,执着是成功的关键;六要有健康情趣,保持学生本色。他希望2021级新生要以浪漫主义的情怀树立远大理想,以英雄主义的勇敢攻克学习中的难题,以现实主义的踏实做好每天该做的事情,祝愿同学们有一个收获满满,无怨无悔的大学人生。

学院党委书记赵景刚深情寄语广大新生

来自“硬核”教授的谆谆教诲。滨医附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王晓芝教授以《夯实基础,厚积薄发》为题,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了自己42年的从医从教经历,她用四十多年的临床和教学一线的坚守,通过丰富的临床实例,生动诠释了对校训“仁心 妙术”的理解,她勉励同学们在这座医学殿堂里,要夯实基础,担当时代重任,怀仁心,修妙术,为医之道德为先,努力向着“仁心 妙术”的目标,出发!

王晓芝教授分享从医从教经历 

来自抗疫英雄的精神共勉。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成员李洪波老师为大家讲述了参加建党百年“七一”庆典的观礼感受,他将党史展馆内容与伟大征程文艺汇演双线交汇,介绍了我们党筚路蓝缕的百年征程。他说激动人心的场景在心里留下的震撼久久不能忘却,为全体新生送上了一场精彩震撼、令人感动的精神盛宴。李老师用朴实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了他的抗疫故事,“疫情不退,我们不归”的铮铮誓言,“十里长街,雨中送别”的深厚情谊,再一次带领大家,展现了人民至上,救死扶伤的医者担当和家国情怀。

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成员李洪波老师讲述观礼感受

来自榜样学长的感召引领。我校2008级校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吴超老师在云端送上对2021级新生的祝福,也分享了他立志学医、孜孜求学的历程和抗疫经历,他表示,在武汉抗疫的这段经历,给自己的青春留下了一笔靓丽的色彩,也让自己对医生的职业有着更深的感悟。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牢记叮嘱,奋发前行。“这场疫情,对全国人民是挑战,对参与抗疫的90后医务人员群体是洗礼。”吴超说,“我们将不忘总书记的嘱托,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我们更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为祖国医学发展贡献青春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勉励学弟学妹们要打牢医学基础,要有青春担当和家国情怀,在实践中磨练自己,勇挑重担,为伟大中国梦的实现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我校2008级校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吴超老师在云端送祝福

459名新入学的医学生跟随他们的深情讲述,一起感受在抗击疫情和职业生涯中经历的艰难时刻与感人瞬间,一起体会医者的使命、责任、坚守和感动,大家眼含热泪,对“最美逆行者”报以热烈的掌声,久久不能平息。最后,在王晓芝教授的带领下,2021级全体新生起立,右手握拳,以初阳喷薄之气概,庄严宣誓医学生誓言。

全体新生庄严宣誓医学生誓言

参加完活动,2021级临本7班的张毓心激动的说:大学第一天的“开学第一课”让我终生难忘,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一名医学生的责任和使命,让我深深懂得了如何充分利用好大学时间,打好扎实基础,为大学时光铺好道路。未来,我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将自己的命运与时代的命运同频共振,践行“仁心·妙术”的校训精神,努力践行医学生的初心与使命,承担起新一代滨医人的责任与担当。

在全体新同学的铮铮誓言中,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 圆满落下帷幕,希望他们心中有梦想,眼中有光芒,乘着时代的巨轮劈波斩浪,快乐学习,收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