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病防治分子医学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3-09-15 来源:滨州医学院 作者: 供稿审核人: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3194

一、概况

肾脏病防治分子医学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简称中心)于20225月获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认定【鲁发改高技[2022]445号】。中心依托滨州医学院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等学科领域和专家团队,联合山东省肾脏内外科临床优势团队、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烟台市生命科学与医学健康研究院成立,共同建设肾脏损伤修复与再生领域的技术研发和成果转移转化平台。

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①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聚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特别是肾脏再生领域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干细胞命运调控、器官发育再生和衰老机理、生物人工器官培育、疾病类器官模型构建、类器官高通量药物筛选、干细胞药物研发、工程化细胞制备等前沿探索,目标是建立重要组织器官修复与替代及重大疾病精准医疗的再生医学应用平台。②肾脏组织损伤及修复机制研究。重点解析急慢性肾脏病肾脏损伤及损伤后修复的关键因子与调控机制。紧密连接生物医学特性研究。重点进行紧密连接结构和功能的细胞生物学研究、紧密连接结构功能紊乱与重大疾病发生发展的关系、筛选或设计调控紧密连接屏障功能的方式。

二、团队介绍

中心现有10位学术带头人,其中美国肾脏学会会士1人,国家级创业导师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2人。中心成员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成员之间关系融洽,具有较强的协作能力。中心成员整体学历水平较高,职称和学缘结构合理,老中青三代相衔接,后备力量雄厚。

负责人赵升田教授,泌尿外科二级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先后获得山东大学医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历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师和医务处处长、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党委书记、滨州医学院院长。研究方向为肾脏再生和泌尿系统疾病发病机制与治疗研究。担任中国医师协会和中国医院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医师协会男科与性医学医师分会第二届委员会会长、山东省医院协会会长和山东省医师协会泌尿外科医师分会会长等多个学术职务。

负责人巩永凤教授,生理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滨州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士和浙江大学细胞生物学博士,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博士后及讲师。担任“肾脏病防治分子医学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和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实验室“组织屏障结构与功能特色实验室”负责人。研究方向为肾脏损伤与修复的分子机制和紧密连接生物医学特性解析。担任中国生理学会第二十六届理事会理事和山东生理学会第十五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等多个学术职务。

三、成果简介

根据发育生物学的基本理论,我们建立了人多能干细胞定向分化至肾脏特定细胞类型的系统。我们建立了以肾脏类器官为模型的高通量药物筛选系统。利用传统基因打靶及Crispr-cas技术我们构建了系列紧密连接跨膜蛋白基因工程细胞及动物模型,可用于揭示紧密连接生物医学特性。中心成员在Cell Death Differ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JASNEMBO JStem Cell Research & Therapy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奖及世界华人泌尿外科学会终身成就奖等多个奖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人才项目(泰山学者特聘专家计划)、山东省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及烟台市校地融合发展项目等多项课题,总资助经费达1500余万元。

四、硬件设施

目前本实验室总面积400平方米,包含TissUse类器官串联芯片培养系统、Seahorse XFe24类器官代谢监测仪、Maestro Z实时无标记细胞活力分析系统、3DHISTECH病理扫片机、Cytiva AKTA pure蛋白纯化系统、Elveflow微流控细胞培养系统、ABI荧光定量PCR仪、BMG多功能酶标仪、Proteinsample多功能成像系统、IITC小鼠无创血压测量系统、ABI梯度PCR仪、BECKMAN COULTER高速离心机等科研仪器。目前中心构建和维持有Cag-CreERTCdh5-CreERTTek-CreERTAqp2-CreNphs1-CreTRE-CrertTA-NephrinSftpc-CreLyz2-CreVillin-CreLgr5-CreERTGgt1-CreCC10-Cre及多个紧密连接蛋白Loxp模型等数十种不同品系的转基因工具小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