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王韵教授应邀来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7-23 来源:基础医学院 作者:梁少华 供稿审核人:​巩永凤 责任编辑:高森 浏览次数:531


近日,基础医学院举办2021年度第五期学术论坛,邀请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王韵教授以“神经系统信号转导——疼痛、神经发育和损伤修复”为题做了专题学术报告。

王韵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在痛与痛觉调制的细胞信号转导通路方面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外周和中枢神经元发生的可塑性变化,围绕细胞信号转导的核心分子——蛋白激酶,探讨慢性痛及负性情绪产生的相关信号通路,以期发现新的镇痛靶点,为解决临床镇痛问题提供新思路。在神经发育和损伤修复机制方面主要探讨了参与神经元极性建立、迁移、树突发育、突触形成和修剪等神经发育过程,以及外周神经损伤后修复和神经元缺血损伤/抗损伤过程的关键分子,旨在阐明先天性神经发育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等过程的病理机制,发现关键分子,为临床常见神经精神疾病的治疗提出新方法。

报告结束后王韵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