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成功举办中国生理学会“四位一体”智慧化实验室建设发展论坛

发布日期:2021-07-15 来源:基础医学院 作者:蒋淑君 供稿审核人:杨成 责任编辑:崔岩 浏览次数:661

7月14日-15日,由中国生理学会主办、滨州医学院和成都泰盟软件公司承办的“四位一体”智慧化实验室建设发展论坛暨机能实验教学培训班在烟台举行,业内专家学者聚焦“四位一体”智慧化实验室建设进行前沿性学术探讨,围绕提升机能实验教学开展系统培训。

14日上午8时30分,论坛在海悦大厦开幕。中国生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王韵教授,副院长王广成教授,成都泰盟软件公司董事长黄武分别致辞。学会秘书长、首都医科大学李俊发教授主持开幕式。学会副理事长、中南大学罗自强教授出席开幕式。

王韵在致辞中首先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对承办单位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她简要介绍了学会一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和本次论坛的主题,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共同推进智慧化实验室建设,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提供高质量智慧化的平台。

王广成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一优两特”办学格局、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专业、校地融合共建等方面的情况,重点介绍了生理学与实验教学建设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学校将竭诚为论坛、为各位专家做好服务,确保会议圆满成功。

黄武在致辞中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和实验室发展态势、信息化技术前沿动态,希望公司能为“四位一体”智慧化实验室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简短的开幕式后,论坛开始系列主题报告。中国生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王韵教授作“从‘新途径’迈向‘新时代’——北京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发展”,中国生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南大学罗自强教授作“医学课程思政——从混合到融合”,安徽医科大学汪思应教授作“智慧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思考”,上海交通大学戎伟芳教授作“关于人体生理学实验课程的思考”,首都医科大学李俊发教授作“蛋白质研究技术”,成都泰盟软件有限公司创始人黄武博士作“智慧化‘四位一体’机能实验室建设的探讨”,滨州医学院巩永凤教授作“紧密连接与肾脏疾病关系研究技术”,滨州医学院蒋淑君教授作“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心得与体会”等系列主题报告。

除了系列主题报告外,论坛同时还以工作坊的形式开展机能实验教学培训,在滨州医学院机能实验中心先后开展“膈神经放电”实验演示与交流、“减压神经放电”实验演示与交流、“家兔心力衰竭”实验演示与交流、“家兔急性失血性休克”实验演示与交流、人体生理实验工作坊、虚拟仿真实验一流课程建设工作坊、群体VR实验教学案例展示、虚实结合实验教学案例展示等8个主题工作坊,通过国内具有丰富教学与实践经验的专家授课,切实提升广大一线教师的实验教学水平。

来自全国33所高校的80余名生理机能学科教师参加了论坛和培训。

据介绍,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动物实验是开展最广泛也是最成熟的教学手段,人体实验和虚拟仿真实验是近年来新的发展趋势,对传统动物实验形成了很好的补充。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对实验室、实验过程和结果的自动化管理手段日趋完善,将动物实验、人体实验、虚拟仿真实验、实验管理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有机结合,构成“四位一体”的实验教学模式,将是实验教学技术发展的未来方向。本次大会聚焦生理学理论与实验教学前沿,推动生理学实验教学新技术的应用,通过主题报告和工作坊的形式,为促进生理学和机能学专业教师交流教学改革和学术研究搭建重要的沟通平台,对于强化实验室建设、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技术改进,提高教学、学术水平,深化交流合作,推动中国生理学理论与实验教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