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教育进行时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21-07-06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潘晓荣 供稿审核人:刘芳 责任编辑:潘晓荣 浏览次数:812

7月6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烟台、滨州两校区同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专题学习研讨。

专题学习会现场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成员王德水、袁星辉参加学习会。校党委书记车先礼主持学习会,在校中心组成员赵升田、王广成、孙祥军、周连顺、张玉龙出席学习会,各党总支(党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学习会上,副院长孙祥军、党委委员张玉龙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党委委员周连顺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讲话,副院长王广成领学中办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校党委书记车先礼主持学习会

 

交流发言环节

王广成、孙祥军、张玉龙分别围绕本次学习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及自身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与会成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以宏大的历史视野、深邃的历史眼光,回顾党的昨天,立足党的今天,展望党的明天,深刻总结了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发出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动员令,宣示了前进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前进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具有极强的时空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现实指导力。

在听取交流发言之后,车先礼对本次专题学习给予肯定,对交流发言进行了逐一点评。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车先礼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扎扎实实学讲话,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细落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二要扎扎实实学讲话,坚定不移遵循总书记的指引,写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答卷。一是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要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培养革命和建设所需要的人才。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结合学校具体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让我们的教育更有温度、民族更有力量。二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底色。在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立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加强马院建设,让我们的教师理直气壮地信仰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传播马克思主义、讲授马克思主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青年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与辉煌成就,提升运用理论武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一如既往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工作的根本标准,加强党史教育、“四史”教育、医学史教育和校史教育,让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基本支柱和精神底色,教育引导他们在“拔节孕穗期”,涵养志气、骨气、底气。始终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主动融入发展新格局,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医学教育改革的潮流,深化内涵建设,推进综合改革,淬炼人才培养成色。四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立定脚跟,针对错误思潮要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地走自己的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综合协同育人”作为根本途径,把“四为服务”作为根本要求,把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作为根本特征,坚持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教育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科学之路。五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在“为民办事”上再求实效,聚焦学校发展的“难事”、学生关切的“实事”、教师期盼的“急事”,督导落实第一批清单,公布第二批项目清单,增强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效性,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牢根基。

三要扎扎实实学讲话,掀起学习宣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热潮,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新高度。要抓好学习领会,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最重要政治任务;领导干部要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把学习贯彻的成效转化为切实举措;广大师生医护员工要开展集中研学、实践深学,探索更具代入感、获得感的教育形式,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积极谋划暑假党史学习教育“不停学”“不断线”。要抓好宣传引导,开展专题宣讲报告,组织有深度、有规模、有影响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氛围、形成声势。要抓好贯彻落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四史”教育结合起来,与学校建设发展实际相结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切实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滨医落实落地。

王德水同志发表讲话

王德水同志在讲话中肯定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他表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滨州医学院高度重视,措施有力,工作主动,效果明显。

一是政治站位高。学校党委对党史学习教育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强化组织领导,谋全局、提格局、把时局、开新局,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二是工作措施实。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创新形式、多种途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通过制作微党课、自创编演节目等打好宣讲组合拳;“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逐项推进落实,规定工作不走样,创新工作有特色。三是宣传力度大。充分利用校报、新媒体、宣传橱窗等平台,强化宣传,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中2次提及滨州医学院的典型做法,起到了宣传经验、扩大影响的作用。四是统筹兼顾好。正确处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业务工作的关系,推动学校十四五编制规划、更名升格的重点工程,深化了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业务发展的互相促进,取得明显成效。

针对此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王德水表示,此次学校党委理论学习组织到位,准备充分,研讨深刻。中心组成员深刻交流了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和理解,政治站位有高度,思考认识有深度、打算措施有力度。

针对下一步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工作,王德水要求:

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中办与省委的通知要求,制定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迅速的掀起学习的热潮。要真学、善学,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提高学习的针对性。要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推进规定书目的学习,跟进习近平总书记新的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

二要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要高度重视,发挥好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会前精心准备,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做好发言材料把关工作;会中要联系思想实际进行对照剖析,要见人见事见思想,避免用建议代替问题,上级党组织要做好督导指导;会后要认真梳理,形成总结报告。

三要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切实抓好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清单的落实,聚焦师生群众的“急难愁盼”,公布学校第二批项目清单,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纵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