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教育进行时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1-06-04 来源:滨州医学院 作者:潘晓荣 供稿审核人:刘芳 责任编辑:潘晓荣 浏览次数:673

6月4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烟台、滨州两校区同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百年党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围绕“学史力行”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专题学习会现场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成员、淄博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淄博市市级干部休养所所长王德水同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成员、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助理袁星辉同志列席学习会。校党委书记车先礼主持学习会,在校中心组成员赵升田、马东太、吕长俊、王广成、孙祥军、周连顺、张玉龙出席学习会并作重点发言。

学习会上,车先礼领学了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赵升田领学了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马东太领学了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王广成领学了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精神的要求。孙祥军领学了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转发《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校党委书记车先礼主持学习会 

院长赵升田出席学习会并作重点发言

本次学习会创新学习方式,设置了“调研学习”,邀请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药学院教师魏鹏飞博士作题为《材料的生物学效应与疾病的诊疗》专题讲解。

随后,与会成员围绕“学史力行”主题,结合学校发展和所分管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赵升田围绕“弘扬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推进学校事业创新发展”,马东太围绕“学党史、守初心,严纪律、强作为,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保障学校改革发展”,吕长俊围绕“感悟思想伟力,赓续奋斗精神,强化务实担当”,王广成围绕“学史力行,推动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孙祥军围绕“学史力行办实事,践行宗旨解难题”,周连顺围绕“贯彻组织路线,聚焦‘五力’提升,扎实推动学校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张玉龙围绕“汲取百年党史精神滋养, 凝聚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强大力量”作了交流发言。

在校中心组成员作重点发言

在听取交流发言之后,王德水同志对本次专题学习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此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准备充分、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研讨深入。尤其是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创新开展调研学习,将专业人才请进“课堂”,为领导干部讲解科技前沿问题、分析发展形势、寻求突破路径,更好发挥了专家作为关键少数的重要作用,也为学校更精准的做好教学、科研、人才等重要工作奠定了基础。各位与会成员结合工作职责谈思考、谈打算,交流研讨有深度有高度,必将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和学校高质量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成员王德水同志发言

针对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王德水要求,一要认真总结梳理。要对前期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回顾,认真总结学习教育过程中的典型做法、主要成效、积累的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总结推广好先进典型,补齐工作短板,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奠定基础。二要继续抓好专题学习研讨。要抓住“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按照省委要求组织好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学习必读书目,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行信统一;要抓好教职医护员工党员、学生党员和青年团员的学习教育,有针对性的谋划好暑假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做到党史学习教育假期“不停学”“不断线”。三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列好“时间表”“责任图”,按照计划公开“实事清单”,推进各项工作如期兑现。四是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定并落实领导干部讲党课方案,将讲老故事和新故事结合起来,既要讲好革命战争时期的老故事,也要讲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发展新故事,赓续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五要加强宣传引导。宣传好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做法、典型经验,推动学习教育在校内校外重要平台全方位展示。

车先礼在点评总结时指出,自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立足医学院校特色,突出“五个聚焦”,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开局良好、推进有序。下一步,学校将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方向,做好回顾总结提炼、师生医护员工学习教育等重要工作,切实把中央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部署要求从严从实从细落到实处。

围绕“学史力行”主题,就进一步深入开展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车先礼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学史力行,在坚定“两个维护”上见行动。要进一步坚持真学深学笃学,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认真开展学,精心组织讲,亲身体验悟,通过学习教育,不断地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学史力行,在主动担当作为上见行动。要进一步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学好“发展”“改革”“青年”“师德”“党建”等五个单元,写好纵深发展、内涵发展的奋进之笔。三是学史力行,在为群众办实事上见行动。要进一步树牢宗旨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聚焦基层的困难、师生医护员工和地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主动“沉下去”化解群众的“烦心事”,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真正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要健全长效机制,完善“为群众办实事”配套机制,确保各项民生举措落地见效。四是学史力行,在弘扬传承红色文化上见行动。要进一步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弘扬优良作风,传承学校红医精神和仁爱文化,做精神谱系的构成者、传承者、实践者;要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学习党的历史中升华初心,砥砺力行,增强本领,把发展的“设计图”尽快变成“施工图”,把“施工图”早日变成“竣工图”,不断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