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教育进行时丨“2.5+2.5”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持续推进

发布日期:2021-05-10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高森 供稿审核人:张玉龙 责任编辑:贾世林 浏览次数:405

新学期伊始,学校“2.5+2.5”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正式开启。第一临床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本科专业的4个班级和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类专业 (含临床、教改、麻醉)12个班级全面“打卡”新模式。同学们按照学院的归属地,提前半年分别到滨州附属医院和烟台附属医院见习。培养模式改革带来了哪些变化呢?

全方位保障,助推教学改革落地

“临床医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通俗来讲,临床医学‘2.5+2.5’人才培养模式就是提前半年让同学们到医院接触临床。”第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宿振国告诉记者,“看似只是时间的变化,实际是遵循医学教育规律,培养提高医学生临床思维和临床综合能力的关键举措。通过基础与临床桥梁课程的授课环境的改变,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终实现校院一体化教学改革,助力学校高水平医学人才的培养。”这也是学校实施“2.5+2.5”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直接动因。

为顺利推进教学模式改革,校领导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积极准备,第一临床医学院与第二临床医学院协同联动,提前解决了学生核酸检测、病例准备等问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师资培训;相关教研室认真备课,集体讨论关键环节,为桥梁课临床见习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第一临床医学院和第二临床医学院还制定了《2.5+2.5医学教学模式实施计划》,对教学日历、学生住宿、交通方式、见习内容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精细安排。

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临本10班杨子晨表示:“由于学校到烟台附属医院横跨三区,交通问题和到院次数成为困扰我们的一大难题。没想到学校和学院未雨绸缪,包专车来回接送,同学们估算过:2021年上半年8个班级451人需要到烟台附院进行学习,每天需往返2次,专车每天就要几十次往返接送我们。”

多项目调整,推进桥梁课程更新

与以往“3+2”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相比,实施“2.5+2.5”模式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补足理论学习与临床实践脱节的短板,二是让学生尽早走进医院,培养良好的临床思维、职业素养和交流沟通能力,尽快向医师角色过渡。这就要求,原本在学校进行的基础阶段与临床阶段连接的桥梁课程,现在提前到了医院临床环境中学习,实现“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第二临床医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柴勇告诉记者:“根据临床医学专业‘2.5+2.5’培养方案要求,两所临床医学院在《诊断学》和《外科学总论》两门桥梁课程安排增加了门诊问诊、病房问诊查体、换药清创术等11个临床见习必修项目和肾穿刺活检、血气分析及重症监测治疗等18个临床见习选修项目,编印《诊断学》《外科学总论》桥梁课程临床见习日志,保证形成性评价效果。”

第二临床医学院外科学总论教研室主任成雨说:“在‘2.5+2.5’培养模式下,学生们学习症状学、体格检查、实验诊断学和外科基本技能等都安排了到门诊和病床旁真正的临床实景下学习知识和技能,教学过程中学生们耳濡目染并且实际感受到医院里医生和病人之间沟通、医院工作流程以及各种诊疗行为,教学效果看得见摸得着。”

第一临床医学院2018级临本7班刘中仪兴奋地说:“来到滨州校区接近一个月,临床见习让我们身临其境,直接面对病人,观摩问诊,学习起来不枯燥,而且更容易理解和记忆。实验室里,外科老师会手把手教我们基本功的操作;诊断学老师会充当SP病人,设计不同情境,训练我们模拟问诊等。临床是理论知识的巩固基地,实地操作让我发现了自身的不足和知识的欠缺,今后可以更有效地查漏补缺。”

全流程协同,深化培养模式显效

“2.5+2.5”培养模式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据了解,目前两所临床医学院正在围绕备课方式、师资配置、教学方法、评价监控等关键环节,实施全流程再造。

在集体备课上,统一培训标准,规范操作流程,并对青年教师进行了严格、规范的岗前考核,确保临床基本技能训练的标准化、规范化和同质化。通过增加动物实验、开放临床技能实训中心、设置兴趣小组等授课内容或教学环节,加强临床技能训练,促进学生动手能力和临床能力提升。在师资配置上,以“教授回归本科课堂”为切入点,安排临床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走入课堂,提升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保证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教授和副教授授课率达到100%。在教学方法上,强化推进临床教学方法改革,在《诊断学》和《外科学总论》课程中均采用基于慕课堂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临床教师课前将真实的临床案例上传线上平台,导入课程学习内容,课后师生进行深入讨论和答疑,通过在线测验、在线讨论等方式,实现形成性评价,保证课前、课中、课后教学无缝连接,有效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切实提升教学效果。在评价监控上,加强教学过程质量监控,实施“互联网+教学评价”,利用医院自主研发的教育教学管理平台实施线上+线下结合的院领导、督导专家、同行专家集体听课、学生评课 “四位一体”评价制度,实现学生实时评教与反馈,促进了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工作的持续改进。

滨州附院医学教育中心主任、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执行负责人张晓敏告诉记者,学校推行的“2.5+2.5”培养模式,是建立在滨州附院和烟台附院两所直属附院基础上开展的校院一体化教学改革,目前进展顺利,学生满意度较高,也得到了同行教师和教学督导的认可。接下来,两所医学院会逐步将这一模式在所有年级和专业中推开实施,学校也将多措并举,继续改善附属医院和教学基地的临床教学条件和学生生活条件,提升桥梁课程临床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保证临床教学的规范化和高质量,为高水平学科建设贡献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