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载药释药技术及制剂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3-09-15 来源:滨州医学院 作者: 供稿审核人: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088

一、概况

“新型载药释药技术及制剂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以滨州医学院为知识和技术创新主体,依托山东省和烟台市政策,建设一个集技术支持、同行服务和成果转化于一体的医药技术创新服务类工程研究中心。“工程研究中心”旨在整合高校的人才资源和药企的行业优势,为中小型药企的产品升级改造、技术创新、新药研发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专业、便捷、集中的技术支持与服务。“工程研究中心”将针对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细菌感染性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和糖尿病等重大疾病,以新型药物递送系统的设计和构建为基础,以医学、药学和生物学的最新进展为依托,围绕药物新剂型和释药新技术开发过程中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开展相关的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研究。

二、团队介绍

“工程研究中心”拟组建55名团队成员,其中教授16名,副教授19名,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5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青年专家1人,辽宁省“兴辽英才”青年拔尖人才,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团队1支。团队成员拥有药剂学、药物化学、药理学、分药物分析学、有机化学和物理化学等多学科研究人才,为高水平的“新型载药释药技术及制剂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提供了有利保障。团队成员具有多年从事新型药物制剂与释药新技术、纳米抗菌材料的设计与构建、药效学评价、药品检验检测评价等工作的相关经验。 “工程研究中心”下设三个研究方向:新型纳米靶向制剂,缓控释制剂及释药新技术、组织工程再生医学。

三、成果简介

“工程研究中心”近三年共承担国家级项目17项,省级课题38项,省级人才类项目5项,共计60项,累计资金达到1900余万元。项目涉及纳米靶向制剂、口服缓控释制剂及组织工程再生材料。

成果名称一:中药纳米抗菌剂的开发

医药健康产业是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产业、重点发展的五大新兴产业之一,医药健康产业已经全面起势、蓬勃发展。本项目整合高校的人才资源和药企的行业优势,致力于药企核心技术的开发,完成药企高科技产品的研制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形成具有完全自主产权的“拳头产品”,加速企业的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化。

成果名称二:纳米诊疗剂预防肿瘤转移的新策略及其机制探究

目前,手术是治疗实体肿瘤的最有效方式,但术后复发和转移仍然是导致高死亡率的主要原因。手术切除肿瘤后,由于机体长期处于慢性消耗状态,加之术中创伤性操作,术后炎症是主要并发症之一。如何防止肿瘤术后复发和转移是延长患者生存期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成果名称三:基于肿瘤微环境免疫调控的纳米体系用于肿瘤联合防治

以安全低毒、粒径理想的可修饰纳米胶束PEG-PCL为基底载体,通过绿色温和的修饰手段构建出具有可控性的智能药物释放体系,实现基于免疫增强的联合抗肿瘤治疗模式是理想的肿瘤治疗方案。在此研究基础上,进一步开发一系列新型纳米药物制剂,包括:纳米凝胶、载纳米铁/烷基自由基生成剂的复合纳米载体等,并系统考察新型纳米体系的体外、体内联合抗肿瘤效果。

成果名称四:攻克医用创伤修复材料复合关键技术

创伤和术后止血、预防感染和瘢痕治疗一直是临床亟需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以壳聚糖与硅酮这两种常见的创伤修复材料为切入点,攻克其高抗菌活性与低细胞毒性兼容的季铵化改性关键技术,取得中试样品;并以此为主原料进一步研发基于静电纺丝和自组装等纤维基医用复合材料制备技术,赋予材料止血修复-抗菌抗炎-瘢痕修复等多重功能。

四、硬件设施

“工程实验室”拥有药物制剂研究室、药物合成研究室、药物分析研究室、药理毒理研究室和细胞培养研究室5个学科研究室,具备完善的科研实验条件。目前实验室占地面积1400平方米,拥有总价值为5000余万元的实验设备。包括高内涵筛选、扫描电镜、透射电镜、核磁共振成像、液质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仪、高压均质仪、冷冻干燥机、气相色谱仪、全自动溶出仪、流式细胞仪、活细胞工作站、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双波长薄层色谱扫描仪、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凝胶成像系统、全自动酶标仪等先进的仪器设备,配备了从分子到细胞再到整体研究的基本实验设施,能满足固体、半固体和液体制剂研究开发的要求,为实验室开展高层次科研实验提供了保障。同时,拥有GMP标准的药物工艺(中试)实验室,包括药物分析、药效评价和GMP标准的工艺研究三大中心,为中试产品的生产提供了保障。

五、实验室成员照片及实验室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