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糖尿病靶向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1-03-23 来源:滨州医学院 作者: 供稿审核人: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263


一、概况

烟台市糖尿病靶向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5年获得烟台市科技局审核通过,批准建设。中心利用荧光探针研究糖尿病发病机制、发现潜在的糖尿病药物治疗靶点。针对糖尿病展开医疗早期诊断、病理学研究,寻找新的潜在靶点,特别是对β-细胞与胰岛素受体的深层研究以及对临床治疗学与药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发挥巨大作用,借此开发全新的靶点治疗药物以及新剂型,为最终能生理性控制血糖,再生与保护细胞,预防与减少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创造良好的前景。该中心2017年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2019年入选“烟台市校地融合发展平台创建类项目”。2020年获批“山东省分子靶向智能诊疗技术创新中心”。

二、团队介绍

中心负责人田梗教授是共青团十八大代表、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兼任中国侨联第十届委员会委员、省科协常委、省青年科学家协会副主席。团队现有教师26人,其中固定人员20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者15人,具有泰山学者等省级以上人才称号者10人。中心人员全部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其中博士24人。是一支在肿瘤、糖尿病、纳米材料等方面学科交叉的团队。

三、成果简介

中心建立的实时监测活细胞信号通路平台在细胞膜生物学研究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近5年,中心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项,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省级课题15项,累计获科研经费总经费3000余万元。发表SCI等高水平论文5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已获授权4项。

四、硬件设施

中心实验室面积2000m2;拥有条件完备的分子生物以及医学细胞研究所需的实验室,并且具备全内角反射荧光(TIRF)显微镜、荧光定量PCR仪、细胞培养实验室、低氧细胞培养工作站、凝胶图像分析仪、紫外分光光度计、核酸和蛋白质分析仪、高速冷冻离心机等贵重科研仪器3000余万元,配备了从分子到细胞及整体研究水平的基本实验设施。有生物信息学数据分析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