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免疫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1-03-22 来源:滨州医学院 作者: 供稿审核人: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497

一、概况

“生殖免疫泰山学者团队”实验室于2017年底组建,依托于山东省“九五”重点学科-免疫学科、“泰山学者”设岗学科以及山东省医药卫生“生殖免疫”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的研究领域为生殖免疫和感染免疫,研究方向为孕期弓形虫感染所致不良妊娠结局发生的分子机制,研究团队在国内外率先开辟了生殖免疫研究中弓形虫感染的新领域。

二、团队介绍

实验室负责人胡雪梅教授,哈佛大学博士后,博士生导师,免疫学专业,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免疫学省重点学科负责人,山东省医药卫生“生殖免疫”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山东省微免疫学会副主委,山东省免疫学会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生物技术学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际免疫学杂志》、《国际医学寄生虫病杂志》、《热带医学杂志》编委。

实验室现有职工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高级实验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是一支学历层次高、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研究团队。实验室已培养研究生30余名,毕业研究生多数到医院、科研机构参加工作或到著名高校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

三、成果简介

研究团队先后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省部级课题20项,厅局级项目8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40余篇;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省教育厅高校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及二等奖、省医学科技创新成果奖三等奖、滨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烟台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及山东省医学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项共15项。

四、硬件设施

实验室现有分子生物学科研平台、细胞培养间、动物饲养间等,面积约200平方米。实验室常用仪器设备较齐全,包括免疫磁珠细胞分选仪、凝胶成像和化学发光成像分析系统、全自动组织处理器、高速冷冻离心机、生物安全柜、梯度PCR仪和超低温冰箱等,资产总值达290万元,基本满足团队成员常规实验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