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科遗传病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1-03-22 来源:滨州医学院 作者: 供稿审核人: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391

一、概况

耳科遗传病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实验室由山东省卫生厅于20135月批准成立,是省卫生厅为推进科研卫生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实验室总体目标是利用遗传性小鼠模型,开展耳聋发生机理的研究,寻求听力减退的干预或治疗途径,实现基础研究成果向临床应用的快速转化,为耳科遗传性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做贡献。

二、团队介绍

实验室负责人韩锋产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山东省优秀教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国际耳鼻喉研究协会(ARO)会员,《Laryngoscope》和《Acta Oto-Laryngologica》等SCI杂志审稿人。1998年获第四军医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20016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做博士后,2007年至2011年在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医学院遗传与耳鼻喉科做访问学者。主要从事遗传性聋机制与干预的研究,建立与鉴定了10多种遗传性聋的小鼠模型,发现耳蜗细胞凋亡和氧化损伤等在老年性聋的发生中起重要作用,EPONGFALAZ-VAD-FMK 和番茄红素等能降低增龄性聋模型小鼠(erlA/JDBA/2JFscn2基因敲除等)的听力阈值减轻耳蜗细胞损伤,所获成就可望为人类老年性聋的防治提供新方法和新途径。

实验室成立了学术委员会,王海波教授聘为主任委员,成员有许安廷教授、宋西成教授、韩锋产教授、刘亭彦教授、马秀芳教授、商文静副教授、马颖副教授和张婷博士等,均为国内外同领域高水平专家。实验室目前拥有学术骨干以及专职实验人员等20 余人,队伍的年龄、学历和职称结构合理,具有硕士及博士学位人员占到 90%以上。

近年来实验室承担各级科研项目 20 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中国博士后基金1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获国家新药证书2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 论文40余篇。

三、成果简介

实验室已形成的研究方向有:模式动物(听力与平衡)构建、遗传性聋机制与干预、听力与平衡的生物力学等。

1.遗传性听觉和平衡障碍小鼠模型的构建

利用ENU诱变和基因敲除技术(如TALENCRISPR-Cas9等)构建了多种遗传性聋小鼠模型:erl诱变型增龄性聋小鼠、Ush1c基因敲除听力和平衡障碍小鼠、Fscn2基因敲除和Tyk2基因变异渐进性聋小鼠等;筛选鉴定了B6A/JDBA/2JNOD/LtJ等增龄性聋小鼠模型;另外还筛选鉴定了多种遗传性小鼠中耳炎 (OM) 模型发现PhexTlr2Cdh7Sh3pxd2等基因突变可导致小鼠OM的发生。为遗传性耳聋的基础研究提供了有利工具。

2.遗传性耳聋机制与干预的研究

在建立与鉴定遗传性聋小鼠模型的基础上,发现自由基损伤、内质网应激和细胞凋亡等是导致增龄性聋模型小鼠(erlDBA/2JA/J )听力减退的重要原因,Z-VAD-FMKEPONGF、牛磺熊去氧胆酸、乙琥胺和α-硫辛酸等可降低增龄性聋小鼠的听力阈值,减轻耳蜗的病理损害,为临床药物治疗增龄性聋提供了实验基础。

3.梅尼埃病发病机制生物力学研究及临床应用

发现Phex基因突变小鼠是研究Ménière氏综合症的理想小鼠模型,将生物力学研究的基本思路和技术应用于听力和平衡功能机制的研究中,分析了梅尼埃病小鼠模型外、中、内耳的传声力学机理,前庭系统维持平衡的力学机理等,为其发病机理的研究和治疗方案的制定提供了实验依据。

4.主要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主要以论文形式在NeuroscienceASN NeuroHear ResPharmacogenomics J BBRCCell Death & Disease Int J Mol MedJ Neurosci ResPharmacogenomics JInfect ImmunPlos OneAM J PatholGenes Genomes GeneticsArchives of Biochemistry & BiophysicsNeuroscience BulletinCell Research等杂志上发表。

四、硬件设施

目前实验室建设已初具规模,已完成5个主要实验平台建设:主要包括:1.听力学实验平台:开展 OtoscopyABR DPOAE等耳科学检测技术;2. 分子生物学实验平台:开展基因分型、基因定量(定量PCR仪)、分子克隆、分子杂交、表达谱分析(Simple Western)等技术;3.细胞生物学实验平台:建立了细胞生物学实验室,研究基因突变引起细胞信号转导通道的改变等;4. 形态学实验平台:可进行组织细胞形态学分析,如细胞涂片、组织切片、HE染色和免疫组化等;5.遗传性聋小鼠模型实验平台:通过基因敲除、基因诱变和表型筛查等方法,提供多种遗传性聋小鼠模型供实验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