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免疫与细胞行为“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1-03-19 来源:滨州医学院 作者: 供稿审核人: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738

一、概况

滨州医学院分子免疫与细胞行为实验室于2017年4月获批山东省“十三五”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依托的免疫学科为山东省“九五”重点学科及硕士学位授权点,实验室负责人为胡涛教授。实验室现有肿瘤免疫、免疫调节和生殖免疫三个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

二、团队介绍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24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21人。引进青年才俊组成的山东省肠道微生物组与区域免疫系统的互作研究创新团队,充满活力。整个团队学历层次较高、具有较高科研创新及公关能力。实验室现有肿瘤免疫、免疫调节、生殖免疫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肿瘤免疫方向学术带头人胡涛教授为滨州医学院免疫学学科带头人,主要从表观遗传学角度研究细胞表面膜分子的糖基化修饰异常以及重要免疫调节分子表达失衡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机制;从生物信息学的角度研究微生物在胃癌发生过程中的作用及相关机制。免疫调节方向学术带头人栾希英教授主要研究重要的免疫共抑制分子以及间充质干细胞所介导的免疫负性调节在控制组织器官移植排斥、自身免疫病等疾病治疗中作用机制。生殖免疫方向学术带头人胡雪梅教授主要从事孕期弓形虫感染致不良妊娠结局的分子免疫机制研究。

三、成果简介

近五年实验室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余项、省部级课题16余项,上级部门下拨科研经费达1000余万元。实验室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厅局级科技奖励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55余篇,其中SCI收录80余篇;培养硕士研究生102余人。

四、硬件设施

实验室总面积约460m2,各实验平台仪器设备较为完善,仪器设备总值1300余万元,现拥有生物信息工作站、流式细胞仪、荧光定量PCR仪、多功能酶标仪、实时无标记细胞分析系统、荧光显微镜、组织处理器、凝胶成像分析系统、化学发光成像系统、二氧化碳培养箱、超净工作台、冷冻离心机、细胞计数仪等仪器设备,能够满足现有科研项目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