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我校“G蛋白偶联受体与药物开发”团队在《Cell》杂志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日期:2021-03-05 来源:药学院 作者:张道来 供稿审核人:侯桂革 责任编辑:贾世林 浏览次数:644

近日,我校药学院“G蛋白偶联受体与药物开发”团队参与的研究成果《Ligand recognition and allosteric regulation of DRD1-Gs signaling complexes》在《Cell》杂志在线发表。

该研究采用单颗粒冷冻电镜技术,首次解析了儿茶酚类激动剂(快乐荷尔蒙Dopamine、降血压临床用药Fenoldopam、完全激动剂A77636、G蛋白偏好性激动剂SKF83959),非儿茶酚类激动剂PW0464,以及正向别构调节剂LY3154207激活多巴胺受体DRD1与下游Gs三聚体形成复合体的三维结构。该研究首次解析了多巴胺受体DRD1-Gs复合物结构,在原子层面上详细阐释了DRD1的配体识别、别构调节及与G蛋白偶联的机制,将为高血压、帕金森综合症、肾损伤等疾病的药物开发和治疗带来新的曙光。

图1 DRD1-Gs信号复合物的配体识别和变构调控

“G蛋白偶联受体与药物开发”研究团队成立于2019年,设立在药学院,带头人孙金鹏教授为我校特聘教授。自成立以来,团队成员以滨州医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含1个面上项目,2个青年基金项目),并以滨州医学院为第一单位分别在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杂志发表SCI论文2篇。孙金鹏教授为该《Cell》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团队教师张道来博士和我校硕士研究生何永浩同学为该论文的参与作者,署名滨州医学院。据悉,这是我校师生首次在《Cell》杂志参与发表学术论文,对于进一步提升我校的ESI全球排名,促进学科建设,提升学校知名度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链接:

https://www.cell.com/cell/fulltext/S0092-8674(21)0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