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0-08-26 来源:教务处 作者:王磊 供稿审核人:田梗 责任编辑:王朝荣 浏览次数:27

8月24日,山东省教育厅、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下发《关于公布山东省第七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奖人员名单和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的通知》,我校青年教师荣获一等奖4人、三等奖1人、优秀奖1人,学校获优秀组织奖。一等奖获奖数量、获奖组别及晋级全国赛事人数均实现新突破。

本届比赛我校共有6名青年教师参加,其中,基础医学院教师杨军厚、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教师司莹莹、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教师韩秋实和宋晓慧分别荣获一等奖;药学院(葡萄酒学院)教师辛文妤荣获三等奖;基础医学院教师许森荣获优秀奖。我校获得一等奖数量获奖数量仅次于山东大学,位列第二;获奖组别中工科组和理科组首次获一等奖;首次有两位青年教师参加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省级遴选赛,基础医学院教师杨军厚将作为第五届国赛理科组选手代表山东省参赛,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教师韩秋实作为文科组备选选手参赛。

本届比赛历时近10个月,共有来自全省143所高校的623名选手入围省级初赛,291名选手晋级省级决赛。比赛设立文科、理科、工科、医科和思政五个组别。内容分为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专家对参赛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进行综合评判。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产生一等奖64人,二等奖95人,三等奖128人,优秀奖336人,优秀组织奖25个。

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是我省影响力最大、参与度最高、要求最严格的教学比赛。参赛教师需要把握整门课程,要撰写20节课的教学设计方案、讲稿、PPT和实施授课与教学反思等,比赛时现场抽签决定授课节段,挑战度高,含金量大。自组织本届比赛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升”的原则,教务处多次组织校内外优秀教师团队为青年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小组试讲、模拟演练、观摩评课等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备赛活动。为科学规范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今年省级决赛采取网上评审与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务处、后勤管理处、网络信息中心、各相关学院等部门通力合作、精益求精,保障了参加决赛的青年教师们顺利完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