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医学院刘卓明教授做客科研处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18-07-07 来源:科研处 作者:刘俊杰 供稿审核人:谢书阳 责任编辑:房甲 浏览次数:68

7月4日下午,科研处邀请哈佛医学院先端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刘卓明教授在医药研究中心三楼会议室作《病毒感染的宿主因子的鉴定》专题报告,拉开了科研处2018年学术沙龙系列讲座的序幕。

刘卓明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单纯疱疹病毒1型(HSV-1)的蛋白UL47和宿主蛋白P32相互作用,进而调节核衣壳逸出,通过免疫共沉淀、激光共聚焦、免疫电镜、Western blot等方法发现HSV-1以蛋白UL47与宿主因子P32形成复合物的形式,并在US3和UL31和UL34的参与下将HSV-1的核衣壳运送至细胞核外,其中UL47为病毒出核的关键蛋白;介绍了主要利用VSV载体和CRISPR-Cas9技术筛选了与α病毒(Alphavirus)入侵相关的宿主因子,并对这些宿主因子进行了鉴定。该研究为筛选蚊虫传播性包膜病毒分子抑制剂的分子靶点,以及开发控制蚊虫传播性疾病的疫苗提供了前期基础。

刘卓明,哈佛医学院先端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具有扎实的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础、专攻分子病毒学研究,博士阶段对单纯疱疹病毒1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单纯疱疹病毒1蛋白激酶us3磷酸化病毒蛋白及其在感染细胞中的催化活性、单纯疱疹病毒1型与病毒核逸出因子u131、u134和us3相互作用调节病毒核逸出、病毒核逸出过程中宿主细胞p32在单纯疱疹病毒1型中的作用博士后阶段,采用VSV作为载体,开发控制蚊虫传播性疾病的疫苗,采用全基因组水平的CRISPR-Cas9技术筛选蚊虫传播性包膜病毒分子抑制剂的分子靶点的研究。研究成果,在《J. Virol》、《Bioscience Methods》等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大量前沿的研究成果,在国际同行业研究中属于领先团队。其科研成果运用到流行病学、临床医学、分子生物学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