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李梢教授来校作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4-05-28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刘志学 供稿审核人: 责任编辑:刘芳 浏览次数:93

524日下午,清华大学李梢教授为师生作了题为“网络药理学:中医药研究的新途径”的专题学术报告。

李梢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西医两大医学体系的特点、生物信息学和系统生物学等新兴学科的研究背景以及当前国际医学生命科学发展趋势和医药研究新趋势,指出以“网络”为核心的医药研究将是中西医学的衔接点。李梢教授通过多年的研究,以生物分子网络为切入点,提出了网络药理学概念,即建立疾病“表型—基因/靶点—药物”相互作用的网络,把疾病、药物有关的基因或基因产物映射到生物分子网络,应用药物—网络—疾病的共载模式分析方法,从分子网络上建立药物与疾病的关系,对药物靶标进行预测。李梢教授渊博的学识、丰富的报告内容、专业的评述水准,博得了在场师生们的高度评价。会后,李梢教授与师生就相关问题又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李梢,197310月出生于安徽徽州,是国内中医界著名学术流派“新安医学”(张一帖)第十五代传人,2001年获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学位,2003年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博士后,现任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信息科技国家实验室生物信息学部副主任。2012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并曾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4年)。主要从事网络药理学、生物信息学与中医药现代化研究,先后在国际著名杂志发表SCI论文3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多项,其代表性论文两次被英国《自然》(Nature)杂志的《自然中国》(Nature China)作为亮点报道,被国际千名医学家(Faculty of 1000 Medicine)推荐为网络药理学的必读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