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财政厅专家组来我校复查学生资助工作

发布日期:2009-05-21 来源:学工部 作者:吕海波 供稿审核人: 责任编辑:王忠彦 浏览次数:1







519,由济南大学丁立波、山东科技大学陶之灵、山东师范大学李华臣组成的山东省教育厅、财政厅高校学生资助绩效考评复查专家组第九组来我校复查学生资助工作,院长袁俊平接见了复查专家组一行。

上午1000,学生资助绩效考评复查汇报会在烟台校区九楼会议室召开,副院长李一鸣作题为《坚持以学生为本,健全资助体系,强化服务效能,全面提高学生资助工作和服务育人水平》的工作报告,省教育厅、财政厅专家组听取了汇报,学生工作部(处)、财务处、团委及各院系负责同志出席了汇报会。

李一鸣在报告中指出,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育人理念,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成人成才,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发展人、成就人,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人格,维护学生的权利和责任,认同学生的个体价值和社会价值,着力满足学生的正当诉求,竭力解决学生经济困难、生活困窘、心理困惑、发展困扰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全力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充分、持续发展。学校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把着力推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作为学校的重大任务来抓,放在学生工作的重要位置。学校坚持资助育人的工作理念,努力把做好学生资助与彰显滨医精神结合起来,与突出办学理念结合起来,与打造滨医品牌结合起来,做到了机构制度建设到位、助学体系建设到位,专款提取使用到位,形成了“用艰苦奋斗的滨医精神教育学生、用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关怀学生、用‘作风朴实、基础扎实、工作踏实”的毕业生品牌感召学生’”的资助工作特色。学校着力构建符合时代要求和学校特色的学生资助工作体系,不断提高资困助学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水平,通过大力加强对学生资助工作的宣传,努力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和管理、竭力做好奖助学金的评审发放和管理、尽力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着力做好勤工助学工作、极力做好绿色通道、困难补助、减免学费及受灾学生救助等工作,确保资助工作落实到位,使家庭贫困学生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

汇报会结束后,专家组先后召开了学生座谈会、辅导员座谈会,并实地考察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公条件、办公设备,到财务处查阅了学生资助工作的数据,查阅了资助工作档案。

在下午的复查工作反馈会上,专家组组长丁立波对复查情况进行了反馈。丁立波对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他指出,滨州医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资助理念,党委高度重视,运行机制规范;工作扎实到位,助学体系完善;款项提取足额,资助途径多元;工作特色鲜明,资助成效显著,师生反映良好。此外,他还指出了学生资助工作在校外勤工助学、争取社会资助资金等方面的不足和建议,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资助工作,不断把学生资助工作推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