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生厅专家组对我校临床教学基地考察评审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08-12-09 来源:教务处 作者:刘于嫣 供稿审核人: 责任编辑:李龙森 浏览次数:2

 1217日,山东省卫生厅高等医学院校临床教学基地评审专家组一行6人,对申报我校非隶属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的6个临床教学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评审,省卫生厅科教国合处副处长梁军出席了两所医院的考察评审。院长袁俊平,党委副书记唐军,副院长张培功、李克祥等校领导先后前往陪同专家组进行实地考察,教务处(实践教学部)有关领导全程陪同。

专家组由山东大学本科评估办公室王丽娜研究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卢雪峰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胸外科吴铭生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妇产科马玉燕教授、山东省立医院儿科王学禹教授、山东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吕虹副研究员等组成。先后对莱州市人民医院、招远市人民医院、栖霞市人民医院、即墨市人民医院、胶州市人民医院、淄博市临淄区人民医院进行了评审。

专家组考察期间,认真听取了医院教学工作汇报;查阅了医院科教科及教研室教学档案资料;现场察看了学生宿舍、教室、图书馆、体育场所、食堂等教学和学生生活基础设施;走访了教研室及临床教师与学生;随机对实习学生进行了临床技能测试,对见习学生进行了临床理论测试;听取了医院教师讲授的理论课,查看了见习带教和主治医师教学查房。在全面考察的基础上,专家组经过讨论向医院及学校反馈了考察意见。认为学校和医院高度重视临床教学工作,整体教学意识强;医院教学与教学管理机构设置齐全,责任明确,教学与教学管理规范,教学制度落实效果好;教学投入达到标准要求,教学条件好,能较好地满足教学需要;学生临床理论、临床技能测试成绩良好,达到了课程教学大纲和实习大纲的要求;学校的指导和支持作用在临床教学基地得到了体现。专家组在充分肯定临床教学工作成绩的同时,也就学校和医院加强临床师资队伍建设、改革教学方法、加强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进一步规范教研室建设等工作提出了中肯建议。

省卫生厅科教国合处副处长梁军对学校及医院在临床教学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学校和医院要高度重视临床教学基地建设和教育教学质量,要树立“教学质量重于泰山”的观念,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和卫生部颁布的《本科医学教育标准》和《医学教育临床实践管理暂行规定》,加强临床教学管理,规范临床教学环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袁俊平代表学校向省卫生厅及专家组对我校临床教学基地的检查和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对地方政府和各级卫生局的正确领导与大力支持,以及医院领导给予临床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全体医护员工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学校和医院要以此次评审为新的起点,巩固成果和成绩,认真研究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加大整改和建设的力度。要进一步强化临床教学的意识,树立“医疗为主体、教学和科研为两翼”的观念,努力实现医教相长,实现医院医、教、研工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水平;进一步加强临床教学管理,认真落实临床教学工作规范,不断规范临床教学;进一步加强临床教学改革与研究,尤其是课程建设与教学方法改革,切实提高学生的专业理论水平和临床实践能力;进一步加大临床教学投入,为教师和学生提供良好的工作、学生和生活条件;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医院的沟通,加强指导和质量监控,切实提高临床教学质量。

烟台市卫生局、淄博市卫生局及评审医院所在地的人民政府、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等领导先后出席考察工作,并对临床教学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关注、支持和指导。

各评审医院高度重视临床教学工作,以创建滨州医学院非隶属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为契机,强化教学意识,加强教学管理,加大教学投入,改善教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达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管的目的,促进了医院教学工作的全面提高。

经过省卫生厅专家组为期8天的实地考察与指导,进一步规范了我校的临床教学管理和临床教学基地建设,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