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院2022—2023学年本科生学业导师培训班顺利开班

发布日期:2022-12-09 来源:口腔医学院 作者:韩美玲 供稿审核人:王爱英 责任编辑:常静 浏览次数:245

12月7日下午,口腔医学院举办2022—2023学年本科生学业导师培训班开班仪式。组织学与胚胎学教研室主任、生殖疾病院士工作站研究所所长张洪芹,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宿舍管理中心主任王晓冬,口腔医学院院长,附属烟台口腔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柳忠豪出席仪式。学院在烟领导班子、本科生学业导师、教工参加仪式。开班仪式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爱英主持。

柳忠豪作动员讲话。他指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不仅仅要成为大学生专业的指导者和引领者,更要成为学生的思想向导、政治向导、成长向导。对低年级学生主要在专业课程学习中诱发其“求知欲”,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与学习方法,帮助学生完成从应试性学习到自主性学习的转变;对高年级学生则以课外阅读和论文写作为主要方式激发其“学问欲”,培养学生的治学素质与创新能力,帮助学生完成从自主性学习到研究性学习的提升。他希望,师生之间加强联系,双向奔赴,切实推动本科生学业导师制落地生根,共同推进本科生教育实现高质量突破。

王晓冬领学《滨州医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管理办法》。口腔医学院其他负责人就本次“本科生学业导师培训班”活动的总体目标、实施方案、保障措施等作出安排部署,并对学院本科生导师实施细则与工作规范等制度进行了解读。

开班仪式后,张洪芹为学院全体学业导师作首场辅导报告——《如何做一名有情怀的学业导师》。她分析了当前现实课堂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引用丰富的教学改革示例介绍了自己团队基于“课堂革命”进行的“混合式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分享了如何进行课程思政的经验做法。

本次本科生学业导师培训班系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切实加强教师在本科生学业规划、专业学习、创新创业能力、综合素质培养等各方面的指导作用,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落实落地,有效提升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主要包括学业导师制度解读、学生特点介绍、辅导报告、学业导师交流研讨会等4个模块10余项活动。